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https://www.nmhms.org.cn/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文章详情页

文章详情

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在京揭牌

新闻中心 2012-02-16 08:00:00 来源: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16583 打印

2011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局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吕滨,以及中央机构编制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务院应急办等部门的代表出席了仪式。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李春先主持仪式。中央机构编制办公室四司副司长韩肃宣读了关于成立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的文件。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以下简称海洋减灾中心)代表高忠文,天津市海洋局局长蔡明玉,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王辉分别致辞。

刘赐贵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海洋防灾减灾,涉及社会、经济、政治等多层面,从技术上讲,需要海洋水文、气象、地质、生物等多学科的支撑。减灾中心的成立不仅为国家海洋局的海洋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全国海洋系统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完善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奠定了基础,更是对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体系的重要补充。

对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今后发展,刘赐贵局长提出3点要求:一是切实履责。减灾中心要按照职责任务,围绕局党组工作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更快地取得实效。二是凝聚人才。要紧密结合实际需要,优化人才引进、使用和管理机制,打造专业人才队伍,提升整体支撑能力。三是注重合作。要积极配合全国海洋减灾业务体系建设,多沟通、多协调、多配合,及时解决海洋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关键性和紧迫性问题。

高忠文在代表海洋减灾中心发言时说,“十二五”时期是海洋减灾中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从教育培训中心到海洋减灾中心,不仅是名称的改变,职能的增加,更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我们将紧紧围绕局党组提出的“三个六”工作部署,全面履行职能,为实现海洋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蔡明玉在代表沿海省(区、市)海洋厅(局)发言时表示,海洋减灾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密切国家海洋局与沿海厅局之间的业务联系,期待海洋减灾中心能为沿海地方海洋部门提供广泛而深入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我们也将积极配合海洋减灾中心的各项工作,为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王辉在代表局属单位发言时说,海洋减灾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国家海洋防灾减灾的力量,也体现了国家海洋局党组对防灾减灾事业的高度重视。海洋预报与海洋减灾两大体系是密不可分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大力支持海洋减灾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业务交流与合作,为海洋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刘赐贵局长与韩肃副司长为海洋减灾中心揭牌,并与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应急办等部门的领导共同启动了海洋应急指挥系统。


\

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揭牌仪式

出席仪式还有沿海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国家海洋局机关各部门和局属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代表。出席仪式的还有沿海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和涉海高校、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导和代表近150人。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和代表共同欣赏了首届“海洋之春”新年音乐会。

活动期间,刘赐贵局长通过海洋应急指挥系统,代表国家海洋局党组向全国海洋防灾减灾领域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慰问,并与一线预报工作人员进行了对话。刘赐贵局长指出,预报中心、海洋减灾中心等局属单位以及沿海各省市海洋防灾减灾机构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使防灾减灾工作能够为促进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