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https://www.nmhms.org.cn/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教育培训>文章详情页

文章详情

“蛟龙号”主驾驶唐嘉陵为党校学员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辅导

教育培训 2017-12-07 08:00:00 来源: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12873 打印

12月6日,中共国家海洋局机关党校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蛟龙号”主驾驶唐嘉陵作题为《不忘初心  深海潜航》的专题报告。同时,此次专题报告也是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第五学区主题联学活动之一,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中国进出口银行党校和国家海洋局机关党校共计13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唐嘉陵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主驾驶员,“蛟龙”号首批最年轻潜航员。唐嘉陵作为我国首批自主选拔、培养的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全程参与了蛟龙号潜水器1000米至7000米海上试验,直接参加下潜24次并连续3年驾驶潜水器达到海试最大深度、刷新最长水下时间,取得了大量珍贵的作业成果。唐嘉陵同志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深潜英雄”称号,2013年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唐嘉陵同志在报告中,首先别开生面地介绍了自己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所经历的严格复杂的层层选拔过程,十九大会议召开之前的履职学习过程、十九大会议现场的盛况以及走上党代表通道和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所感所悟。接下来唐嘉陵同志作为在现场直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党的十九大代表,阐述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着重解读了报告第五部分中关于“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论述,他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建设海洋强国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建设海洋强国的科学思想方法,努力在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
    之后,唐嘉陵同志向学员讲述了他所从事的“蛟龙号”深海潜航工作。我国的深海潜航工作从2007年至今,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学员通过影像资料看到了“蛟龙号”布放入水、下潜、回收,在海底通过潜航员操作机械手,完成海水矿物取样、海底生物取样、标志物布放、海底地形测量等深海调查作业。学员表示看了蛟龙潜航,真正感受了我国国力的增强,真正实现了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美好愿景。
    邀请唐嘉陵同志作专题报告,一是创造了学员近距离与党的十九大代表交流的机会,了解十九大代表的参会体验和所领悟的大会精神;二是作为一项学区主题联学活动,加强了部门党校之间的交流联系,向海洋系统外的党校学员展示了国家海洋局在深海潜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增强了海洋局党校学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三是唐嘉陵同志用自身的成长经历和默默无闻的岗位奉献,诠释了海洋行业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践行了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是开展党性教育的宝贵资源,也是海洋局党校对“以先进为引领,开展示范教育模式”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