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https://www.nmhms.org.cn/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灾情专题>文章详情页

文章详情

中心工作组在广东继续开展“天兔”海洋灾害现场调查工作

灾情专题 2013-09-24 08:00:00 来源: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13719 打印

9月23日,中心工作组继续在广东省汕头市、汕尾市、潮州市开展“天兔”海洋灾害现场调查工作。
    在汕尾市,工作组现场查看了马宫渔港及其沿岸区域受“天兔”风暴潮灾害(含近岸浪)影响情况。据了解,22日晚上8点左右,该海域发生漫堤现象,海浪拍击高度达3层楼高,街道沿海大部分房屋积水深约1米,持续时间约1个小时。围塘养殖场受海水倒灌和海浪冲击影响损失惨重(见图1)。


\

图1 马宫街道辖区防波堤损毁情况

在汕头,工作组分别对汕头海湾大桥拦沙堤、新津河口等重点地区开展了灾害现场调查。据当地海洋部门同志介绍,22日下午4时左右,海湾大桥拦沙堤附近出现4-5米的海浪,大量填海碎石被卷入海。新津河口也出现了高达5米的海浪,增水超过路面约50厘米。受风暴潮和海浪作用影响,海湾内填海抽沙管毁坏严重,部分渔船搁浅并遭受不同程度破坏(见图2)。


\

图2三百门海港大堤附近海堤上搁浅的渔船

在潮州市饶平县,据工作组现场掌握情况,沿海地区部分房屋遭受约20-40cm漫滩增水淹没。海山镇美宅村出现多处溃堤(见图3),海水漫滩给当地养殖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据当地人员介绍,海山镇隆南、欧边、东港等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海水漫堤情况。


\

图3 潮州市饶平县海山镇美宅村海堤溃堤

据初步统计,“天兔”引发的风暴潮和海浪灾害已造成广东省直接经济损失33539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