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https://www.nmhms.org.cn/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灾情专题>文章详情页

文章详情

减灾中心工作组在阳江、江门等地开展“尤特”海洋灾害现场调查工作

灾情专题 2013-08-16 08:00:00 来源: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13710 打印

8月14日15时50分,强台风“尤特”在广东省阳江市登陆。台风过后,中心工作组立刻赶往阳江市沙扒镇、海陵岛以及江门市镇海湾开展海洋灾害现场调查工作。
    在沙扒镇,工作组主要调查了当地养殖虾塘的受灾情况。据了解,当地养殖虾塘分为高位和低位两种,高位养殖虾塘由于暴雨导致积水无法排出,虾塘水位陡升,养殖物大量逃逸,低位养殖虾塘由于暴雨和风暴潮增水的双重作用造成水面抬升,养殖物逃逸(见图1)。


\

图1 阳江市沙扒镇高位养殖虾塘淹没严重

在海陵岛,工作组通过现场踏勘了解到渔港内停泊的避风渔船以及养殖区的渔排设施等受风、浪影响较小,现场仅发现少量被海浪打翻的小渔船,养殖网箱受影响情况还待进一步核实(见图2)。


\

图2 工作组在海陵岛了解台风登陆期间海洋灾害情况

在镇海湾,工作组重点查看了北陡镇和汶村镇受灾情况。其中,北陡镇附近海域在此次灾害过程中出现较大风暴增水,海浪灾害造成该海域大部分蚝排被损毁,养殖损失较为严重(见图3)。汶村镇受“尤特”带来的暴雨和风暴增水影响,约5000到10000亩围塘养殖漫顶(见图4),大量养殖物逃逸,蚝排损毁严重。


\

图3 北陡镇蚝排损毁


\

图4汶村镇海水养殖区出现围塘养殖漫顶

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不完全统计,截止15日中午12时,此次灾害共造成江门市和阳江市直接经济损失合计4.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