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https://www.nmhms.org.cn/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文章详情页

文章详情

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首席专家郭寅峰出席联合国 《生物多样性公约》日内瓦会议

新闻中心 2022-05-13 09:44:19 来源: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16261 打印

2022年3月14日至29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简称“《公约》”)缔约方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下称“COP15”)第二阶段会议前序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自然资源部指派我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首席专家郭寅峰、战略所张海文所长和罗刚副研究员以及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出席会议,重点参与涉海议题磋商。

IMG_256

自然资源部参会代表

IMG_257

日内瓦会议涉海议题磋商现场

日内瓦会议包括“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简称“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第3次会议(WG2020-3)、科学、技术和工艺咨询附属机构第24次会议(SBSTTA-24)以及执行附属机构第3次会议(SBI-3)等磋商进程。

中国政府代表团围绕各议题积极参加磋商,全面阐述我国在相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积极发挥主席国协调作用,呼吁各缔约方聚焦重点,共同努力推动达成兼具雄心与务实平衡的“框架”。自然资源部代表重点参与WG2020-3会议中与“框架”有关的涉海内容以及SBSTTA-24会议“海洋与沿海生物多样性养护与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生态学或生物学意义的海洋区域”(EBSAs)等议题的全会和接触组磋商,全面阐述了我国立场和观点,并对相关案文草案提出具体修改建议,贡献中国方案。

经过为期两周半的密集磋商,日内瓦会议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各方在许多议题上仍存在较多分歧。会议决定今年6月在肯尼亚内罗毕线下召开“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第4次会议,继续对拟提交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成果文件进行磋商,并择机对两个涉海议题进行线上非正式讨论,为第二阶段会议进一步磋商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