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https://www.nmhms.org.cn/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教育培训>文章详情页

文章详情

访将军故里 寻红色足迹――中共国家海洋局机关党校第39期干部进修班在安徽金寨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教育培训 2017-12-21 08:00:00 来源: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12735 打印

12月11日-14日,迎着冬日的细雨,怀着对红色历史的敬重之情,中共国家海洋局机关党校第39期干部进修班在副校长王斌的带领下,前往安徽金寨开展了为期4天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期间,通过课堂教学、情景教学、激情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学员深刻感悟大别山精神,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党性得到锤炼。  
    金寨历史悠久,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这里广泛传播,两大武装起义;“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在这里成功爆发,革命星火从这里燃向全国。金寨又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十一支主力红军队伍在这里组建诞生,三支武装力量在这里成长发展,六个集团军与这里渊源深厚,从这里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因此她被誉为是“中国红军第一县”和“将军的摇篮”。  
   
    学习革命历史,领悟大别山精神  
    “坚贞忠诚、牺牲奉献、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为我们留下的取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革命精神的象征。在金寨干部学院,学员们开展了题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的专题教学,金寨县红军历史研究会会长、著名党史专家阎荣安详细介绍了金寨县的由来,他指出金寨县是人民革命的产物。阎老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苦曲折的创建过程和令人敬仰的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和红军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通过细细聆听革命根据地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深刻感悟无数革命先辈牺牲奉献的崇高精神,更加激励学员们追寻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努力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忠诚奉献之魂  
    踏上象征着从这片红土地走出的59位开国将军的59级台阶,学员们来到威严肃穆、翠柏环绕的红军广场,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面对着刘伯承元帅的亲笔题词;“燎原星火”,党校学员向为中国革命英勇献身的先烈们敬献花篮,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以明心志。  
   
    金寨儿女多壮志,血沃中华矗丰碑。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和金寨县红军纪念堂以大量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图片、文字形象地展现了金寨县1921年至1949年的光辉历程以及为中国革命英勇捐躯的革命先烈和战功显赫的59位开国将军的英名和事迹。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金寨县从大革命时期到土地革命时期,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始终是一块革命的热土。这里诞生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2师、第33师和红25军、红28军等11支红军主力部队,数支红军主力部队在这里整编、补充,前仆后继、驰骋沙场,为土地革命、抗日救国和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国家海洋局首任局长齐勇将军就在此参加红25军,走上了革命征程。  
     
    同时,金寨这片红土地哺育了10万多优秀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踊跃参军、为国捐躯,其中著名烈士蒋光慈、詹谷堂、周维炯、刘仁辅、沈仲华等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革命壮举和高尚的革命情操,在革命老区广为传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诞生了洪学智、皮定钧等59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在战争年代,他们坚定不移的追随中国共产党杀倭寇、平内战,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赫赫战功;在和平时期,他们身先垂范、廉洁奉公,在不同领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将军们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让我们每个人热泪盈眶、肃然起敬。他们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无私无畏的高贵品质,忠贞报国的奉献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着我们身体力行、奋勇前进。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这首节奏欢快又充满自豪感的歌曲是由金寨斑竹园镇小学教员罗银青为了歌颂苏维埃政权成立所创作的,伴随着红军的足迹传唱大江南北,并一直流传至今。实践教学期间,海洋局党校第39期进修班全体学员再一次学唱这首红色歌曲。站在这首红歌诞生的金寨大地上,在红军后代略带乡音的教唱声中,我们心怀崇敬,放声歌唱。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红歌一代代传唱下去,将红色文化一代代传播出去,将老一辈共产党人忠诚奉献之魂传承下去。  
    捐赠海洋图书,普及海洋知识  
    “海洋知识进内陆”是多年来海洋局党校在党性教育实践教学环节一直坚持的一项意义重大的活动。通过向内陆地区中小学生捐赠海洋科普图书及开展讲座,向孩子们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帮助他们提升海洋意识和树立正确的海洋观念,这既是落实中央关于“海洋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的指示精神,也是每个海洋人肩负的光荣使命。  
     
    此次“海洋知识进内陆活动”学员们走进了金寨实验学校。活动前期,党校学员便通过海洋出版社挑选系列海洋科普图书共计200余册,图书内容丰富且贴合中小学生知识水平和阅读习惯。孩子们端坐桌前,眼神清澈,充满好奇与渴望,这一幕让我们每个人为之动容和震撼,他们略带拘谨的神态和对知识渴求的眼神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感动,一种发自心底、纯粹的感动。感动之时更深感任重道远,让孩子们了解海洋、关注海洋、热爱海洋是每一位海洋人所担负的一份美好神圣的责任。同时,王斌副校长还以“海洋强国建设”为主题给金寨干部学院教师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进一步传播了海洋意识。  
    短短4天的金寨之行收获满满,学员们学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史,缅怀了为了新中国伟大事业做出巨大牺牲的革命英烈,领悟了大别山精神的实质内涵,并依托行业特色向老区中小学生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践行了海洋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在全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新形势下,学员们决心将大别山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本色,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海洋人的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