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https://www.nmhms.org.cn/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灾情专题>文章详情页

文章详情

国家海洋局派出工作组开展“彩虹”海洋灾害现场调查

灾情专题 2015-10-10 08:00:00 来源: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 14529 打印

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影响我国沿海,3日下午,国家海洋局启动I级应急响应,全面部署了海洋灾害应急工作。当日,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风暴潮和海浪双红色警报。5日,国家海洋局派出由减灾中心牵头的两个联合工作组赶赴海南省海口市和广东省茂名市、湛江市开展了灾害现场调查工作。
    此次台风过程是今年首个登陆粤西的台风,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达15级,阵风达18级,导致湛江市区大面积停水、停电,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生活。灾害影响期间,广东沿海出现了最高240厘米左右的风暴增水,广西和海南沿海出现了最高80厘米的风暴增水,海南秀英潮位站于4日上午出现了超过当地警戒潮位30厘米以上的高潮位,较高的风暴增水导致海口部分路段出现海水倒灌现象。强风浪导致停靠在渔港避风的渔船,相互撞击受损甚至被涌上岸抛锚。此外,强风浪过程还对广东省和海南省沿海深水网箱养殖造成毁灭性损失。
    据初步统计,此次灾害过程共造成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三地直接经济26.30亿元,其中海水养殖直接经济损失最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22.57亿元。